>>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3 -> 强信心 加油干 勇争先 -> 要闻
激扬搏击奋进的澎湃春潮
——宁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2024-02-26 17:48:40   
2024-02-26 17:48:40    来源:宁夏日报

  银川隆基光伏已形成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15GW切片生产能力,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制造生产基地。 记者 王晓龙 摄

  宁夏的每一次进步都有民营经济的身影,每一次突破都有民营经济的力量。

  2023年2月25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亮明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决心,发出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强音,持续掀起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这一年起,自治区党委、政府开展民营经济和营商环境三年提升行动,提供更优渥的土壤、更充足的阳光、更充沛的雨露,解决好民营企业的忧心事、难心事、烦心事,以优质的法治和社会环境让企业家有安全感、荣誉感。

  这一年来,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尽情在宁夏这片热土上放手干事创业、放心投资发展,抒写新的辉煌。

  (一)

  2月25日,在宁夏吴忠金积工业园区璟赫包装项目建设工地,施工人员正加紧建设。

  “项目从入园备案到开工建设用时130天,创下了项目建设新速度,今年6月就能开机试运行。”璟赫包装企业负责人温志村表示。

  璟赫包装项目是吴忠金积工业园区2023年度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通过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倒排工期及压茬推进项目用地拆迁、征收、报批、供应和规划、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办理,确保了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园区聚焦企业所需,创新服务保障机制,实施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的服务模式,全程服务、全程跟进、全程推动,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宁夏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晶钰1亿千米金刚线、龙祥80万吨光伏支架等重大项目加速推进,这些项目“拿地即开工”,保持了当年落户、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经开速度”。

  在石嘴山各工业园区,“金融服务超市”备受企业欢迎,每月第二周和第四周的星期三组织银行机构深入各园区开展金融“赶集”服务,“零距离”助企融资纾困。

  “做银川市民,扎根银川,回报宁夏。”宁夏梦驼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吉说,近年来,他在银川开辟数字物流新赛道,公司实现集团化发展,感恩于宁夏良好的营商环境,去年12月26日,他将户口从四川省迁移到银川市。

  一个个暖心的故事,是宁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在发展中孕育活力,在合作中创造机遇,在共情中破解难题,宁夏倾心为投资者打造一个温暖舒心的家。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升级行动,制定5.0版改革方案,迭代推出19项70条举措,实现营商环境从‘立柱搭梁’到‘精准滴灌’的转变,全力在政务服务、执行合同、获得电力等12项优质指标上提质增效,在登记财产、劳动力保障、跨境贸易等6项指标上争先进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为“非常高”,连续2年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二)

  我区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自治区党委改革重点事项之一,纳入高质量发展和效能目标管理考核,高位统筹谋划、强化综合协调、坚持统计监测、推进监督问效,构建宁夏特色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出台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信用、中小企业发展等地方性法规,压实各级政府营商环境职责,科技、工信、公安、司法、财政、人社等行业配套出台改革举措,深入摸排各类市场主体在准入准营、生存发展中面临的瓶颈,建立705项“问题清单”,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增添动能。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深化“一业一证”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宁夏税务局建立“辅导办理一体化、流转处理扁平化、税费服务场景化”的办税缴费服务体系,实现智能、高效、精准、便捷的线上税费服务模式;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采取构建以“4个资金管理办法、20个项目管理办法、多项评价细则”为主要内容的工信领域“4+20+N”政策体系等举措,解决企业申报项目难题……

  一项项创新与改革形成合力,一个个措施相辅相成落实落细,在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的推动下,投资者感受到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温度和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气度。

  “持续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持久战,全方位优化提升有利于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创造的政策制度和发展环境,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生机活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开辟更多空间。”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先行探索“黄河流域省会城市通办”、闽宁两省区“跨省通办”,全区网上可办、“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分别占事项总量的95.3%、91.3%。完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打造“政策直通车”,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全面推开15类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定制审批”,工程建设全流程审批时限减至80个工作日以内,提速40%以上,工程项目不见面开标比例达到97%,宁夏生态环保领域推进排污许可证“一证式”执法经验做法、辐射监管制度在全国复制推广,“宁夏积极推进消防审验事项网上办理”改革经验被全国推广,宁夏获批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试点……

  这是宁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这是宁夏全方位孕育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投资热土的成功经验,宁夏愿为一家家企业搭建宜居宜业的温暖之家。

  (三)

  近年来,宁夏围绕自然生态、城市文明、公共设施、产业链完备程度等领域,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促进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宜居宜业品质。

  召开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以全会形式高规格安排部署生态文明建设,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6年保持Ⅱ类进出,贺兰山综合治理入选全国生态修复十大典型案例,宁夏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7.6%;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实行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度;

  在全国率先出台“科创中国”宁夏行动方案,组织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221项;

  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大力实施产业提质升级行动,三次产业齐发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在黄河流域省(区)率先制定“四水四定”实施方案,推动区域、产业量水而行、以水定需。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全域推进“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区建设,经验做法在2023年联合国水大会上向全球推广;

  制定全国首个节水评价技术导则,开展工业园区和企业、单位、高校等节水载体建设,银川经开区、长城能源入选国家水效领跑者名单,宁东基地入选国家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

  开展“绿电园区”试点,投运并网储能规模215万千瓦,总规模居全国第四位……

  优化营商环境,宁夏从各个层面抓实抓细,激扬起企业和投资者信心满怀、搏击奋进的澎湃春潮。

  目前,宁夏市场主体总量超过80万,年均增幅8%。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企业、个体工商户、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民营企业表现亮眼,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挑大梁、担重任。

  “2024年,将以法治体系建设为重点,强化顶层设计;以政策措施为导向,深化改革创新;以数字赋能为动力,提升治理能力;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激发市场活力;以精准监管为主线,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真正把环境作为宁夏经济的温度计、宁夏干部的试金石、宁夏发展的竞争力。”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丁建峰)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